2010年6月28日

世界盃:高海拔使球員放高炮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學家指出,在南非約翰內斯堡的高海拔足球場踢足球時的特殊空氣動力學可能讓參加世界盃的球員注意到踢球時會發生一些奇怪的現象。

在高海拔的地方氣壓較低,因此空氣動力學的影響如阻力和舉力也較低,最終導致足球比在低海拔時飛行得更快、更直。約翰內斯堡的海拔為5,500英尺(1,680米)。

「在約翰內斯堡踢球時,由於空氣密度不同於其他球場,足球的飛行軌跡也會有所不同,」加利福尼亞州莫菲特菲爾德市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的航空航天工程師拉比·梅塔(Rabi Mehta)說,「最近看球賽時,你經常會看到長傳球傳得過大,我認為就是因為這種影響。」

球場上的物理學

空氣阻力會對運行中的足球產生對抗的阻力,使足球飛行速度減慢,而舉力則是使足球偏離直線軌跡的力量。這兩種力都是由於空氣的存在而產生的,因此當周圍的空氣分子較少時,這些力就會減小。這樣,在約翰內斯堡與在海平面上相比,同樣踢一腳球,足球將會飛得更快、更直。

此外,高海拔對於不適應高原的球員也會帶來生理上的嚴峻考驗。 大氣較少意味著吸入的氧氣較少,這對運動員來說是個負擔,因為他們必須更用力地呼吸才能得到足夠的氧來滿足肌肉運動的需要。人體可以對高海拔作出調節,產生更多的紅細胞來充分利用現有的氧,但這需要時間,所以本來就在高海拔地區生活的人,或者到達比較早以至於適應了高海拔環境的隊員無疑會更有優勢。

慢速變化球

梅塔對於2010年世界盃上使用的新足球也進行過一些空氣動力學研究。阿迪達斯公司為本屆世界盃帶來了一種新球,稱為「普天同慶」(Jabulani,祖魯語中「慶祝」的意思)。相比過去的14塊皮片,新款足球由8塊皮片組成,並且表面還有空氣動力學凹槽。

它是2006年世界盃時使用的「團隊之星」的調整。當時,阿迪達斯公司說它是世界上最精准的足球,但是球員抱怨它跟他們習慣踢的足球不同。

梅塔說「普天同慶」可能有一些與「團隊之星」同樣的問題。

一個主要的問題是所謂「慢速變化球」。 慢速變化球是指球拐彎或旋轉的方向出乎意外。這是因為這種球踢出來時直的,沒有旋轉。

諷刺的是,這種球缺乏旋轉導致其飛行的軌跡由於受到空氣動力學的影響而變向。由於皮塊之間的接縫,再加上額外的凹槽,因此這種球不是完全平滑的。這些不規則性導致球周圍形成不對稱氣流,產生使球變向的側向力。

球的總體設計和新增加的凹槽使得在相當於以禁區周圍發任意球時踢出的速度時,「普天同慶」更易於成為慢速變化球。

梅塔說,慢速變化球並不總是壞事–如果球在運行的最後一刻突然下墜,就能使守門員撲空,助進攻隊員一臂之力。但是球員希望能預測他們踢出的球將在哪裡著地,對於新球他們需要一些調整。

引用來源: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39480.html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