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文檔共享網站MU(Megaupload.com)被抄掉創始人被控罪



星期四(1月19號),互聯網上最大的文檔共享網站MU(Megaupload.com)被關閉,網站創始人和幾名公司高管被指控違反反盜版法。美國聯邦檢察官說,網站共享的盜版電影等資料,讓版權所有人損失了超過5億美元。Megaupload是個多數網路用戶耳熟能詳的分享空間,在2005年成立至今,曾一度成為全球第十三受歡迎的網站。而在今日也因為大量的侵犯著作權內容而遭到美國聯邦調查局關站。美國聯邦檢察官表示,Megaupload公司的著作權侵害已造成版權持有者高達5億美元的損失而遭到起訴。兩項國會提案要求制止Megaupload對於電影與電視節目的版權侵害,此起訴書也在今日公開。

同時,Rap音樂製作人Swizz Beatz竟也被揭露其不知何等原因身為Megaupload公司執行總裁之事。美國司法部星期四發表聲明,MU網站已經被關閉,網站創始人金•道克姆(Kim Dotcom,也叫Kim Schmitz)和另外三名高管已經在新西蘭被捕,另外兩名被告在逃。

聯邦檢察官指出,MU案很獨特,這不僅僅是因為網站的規模很龐大,數據流轉量巨大,更因為很多名人、音樂家、電影人等盜版的受害者,都支持這個盜版盛行的網站。

事發後,MU網站的代理律師還沒有發表評論和意見。網站創始人金•道克姆,一直公開使用幾個不同的名字,他擁有芬蘭和德國雙重國籍,常住香港和新西蘭。起訴書中說,道克姆僅在2010年,就通過盜版獲得4200萬美元的收入。

如果道克姆和其他公司高管的罪名成立,他們最多會面臨,敲詐勒索罪的20年徒刑,陰謀侵權罪的5年徒刑,洗錢罪的20年徒刑,以及其他相關罪行的5年徒刑。在最近反SOPA抗議活動 (anti Stop Online Piracy Act 反網路盜版禁止法令)鬧得沸騰當時,這些動作都不禁讓人感到事件將會越演越烈的氣氛。

就在事發一天前,包括維基百科等網站通過暫停服務24小時,來抗議美國國會兩院的兩項反盜版法提案,停止網上盜版法(SOPA)和保護知識產權法(PIPA)。而MU公司昨天也曾聲明說,反盜版法是“荒誕誇張”的。
資料來源:新唐人


聯邦檢查官對該公司的一些人提出了破壞隱私法的控罪,其中包括網站的創始人。
MU被控侵犯版權。據稱,這給版權所有人帶來了高達5億美元的損失。
MU堅持說,他們在收到盜版投訴後作了全面的檢查。

美國聯邦政府周四發動大規模打擊盜版行動,強勢關閉檔案分享網站 Megaupload.com,並逮捕多位負責人。

不過 Megaupload 支持者隨即反撲,駭客集團「Anonymous」將苗頭指向美國司法部,宣稱已癱瘓其網站。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向《CNNMoney》證實,司法部網站出問題,但原因不明。與「Anonymous」有關的推特帳戶,事先發出攻擊預告。

Anonymous 擅長透過所謂的「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 ) 來攻擊,用流量來灌爆網站。但該團體從未傳出涉及竊取資料或危安。

推特帳號 AnonOps 同時也預告癱瘓 universalmusic (環球音樂) 網站,台北時間 8:30 左右,該網站仍連不上。

環球音樂正在和 Megaupload 打官司,兩件事可能有關聯。RIAA (美國唱片業協會) 及 MPAA (美國電影協會)網站也癱瘓,AnonOps 也宣稱是他們的傑作。

周四稍早,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以「非法運作一全球性盜版組織」的名義,起訴與 Megaupload 相關 7 人,網站創辦人 Kim Dotcom (原名Kim Schmitz) 等 4 人在紐西蘭被捕,其他 3 人在逃。

聯邦調查局說,經營 Megaupload 的非法獲利超過 1.75 億美元,大多來自廣告費和優質會員費。

根據起訴狀,2005 年創立的 Megaupload,非法散布受版權保護的電視劇、圖片、電腦軟體和電玩遊戲。

被起訴的 7 人都不是美國公民,而是紐西蘭、德國、斯洛伐克與荷蘭人。不過 Megaupload 有伺服器設在美國華盛頓特區和維吉尼亞州。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