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吃人幫助早期不列顛地區人類度過冰期


300px-Cheddar.arp.750pix通過最新的超濾放射性碳年代測定法(ultra-filtration carbon dating)以及阿裡克納3D顯微鏡技術(Alicona 3D microscope),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科學家重新分析了從位於今日斯默賽特(Somerset)地區的切達·格弗洞穴(Cheddar Gorge cave)中發掘出的古代人類骨骸,重寫了上一次冰河期末期第一批重返不列顛地區的人類的歷史——以往關於人類在冰河期結束後緩慢地重新遷徙返回因過去冰川移動而不適宜居住地區的認識,現在呈現出一種遠為迅速、激烈、甚至血腥的圖景,因為這些新來的家伙中有一些人吃起死人來與享用「炸魚和薯條」一樣熟稔。
根據格陵蘭島的冰蕊和德國的湖底沉積,人們了解到隨著間冰期的到來,全球氣溫快速上升。而洞穴中的人類骨骸說明,某段時間中曾有人類自現今法國和西班牙地區追逐著北移的獸群向不列顛遷移。30多年前,在格弗洞穴中發現的人類骨骸上顯示出他們可能是同類相食的受害者,舉國震驚。科學家為了解釋這種極端的行為,曾提出包括原始宗教儀式,或者,干脆這就是一種從原本的「緊急避險」——除了同類沒有其他可果腹了——轉變為對人肉的偏愛在內的各種解釋。
新的證據沒能徹底解決這個問題,但是還是提出了一些重要的線索。這些自南方遷移來的不列顛新主人原來就是熟練強壯的獵人,他們分解已死同類的工作也同樣得心應手。那麼,在仍舊荒涼貧瘠、食物供給不足的不列顛島上,結果似乎很明顯了。當然,「盡管我認為那不可能,但不排除這是一種宗教性質的同類相食」,科學家總是留得一手。
幸好,證據同樣顯示這種殘忍行為並不多見,而且,在法國和西班牙地區的考古發現證明,這可是一種從歐洲帶來的古老「風俗」。冰河期結束的兩千年後,不列顛地區再度陷入長達千年不適宜人類生存的寒冷,看來這一次這種習慣未能存留下來。


開頭提到兩個新方法是這篇的重點,一是新的碳測定方法可以比舊方法更精確測出那些骨骸的時間。正因為有效去除了現代有機物對樣品的污染才知道這些骨骸是多少多少年前的,這個時間范圍現在能縮得很小。然後因為對地球溫度的了解也有update,才知道這些骨骸的主人是在地球迅速回暖時候又回到英格蘭的。
二是3D的技術可以比較動物殘骸與人殘骸上的痕跡,才更清楚這些人是怎麼個被吃法,發現吃法和吃動物一樣吃得干干淨淨頗有章法。
至於為啥吃人雖然講了一大通但並沒有太大真正推進認識的
來源: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39668.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