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紐西蘭深海海溝 捕獲「巨型甲殼類動物」(Supergiant)



 新西蘭深海陷阱捕獲巨型甲殼類動物
   科學家們近日在新西蘭海域7000米深的海底發現一種新的甲殼類動物。這種動物屬於片腳類﹐它被戲稱為“超級大個子”(Supergiant)﹐因為一般常見的片腳類生物體長不過2~3厘米。但是這種在科馬德克海溝發現的物種卻比它的其它同類要大上10倍以上﹐其中最大的一隻體長竟然達到34厘米。

  阿蘭‧傑米森(Alan Jamieson)來自英國阿伯丁大學海洋實驗室﹐他說﹕“這就像是發現一隻1英尺長的蟑螂那樣讓人驚訝。”他說﹕“我停下來想﹐這究竟是什麼情況﹖這種片腳類生物的體型遠遠超過了我認為可能的極限。”

  科學家們是使用一種大型金屬陷阱發現這種生物的﹐這些陷阱裝備了相機﹐相機設備被置於藍寶石製成的容器內部﹐以防止被深海的巨大水壓損壞。

  來自蘇格蘭阿伯丁大學和新西蘭國家海洋和大氣研究院的科學家們通過陷阱裝置捕獲了7只這種動物﹐而攝像機則拍攝到9個個體。他們捕獲的最大個體體長28厘米﹐而攝像機中拍攝到的最大個體則長達34厘米。
引人注目的動物
  人們認為片腳類生物大量生活在深邃的海溝深處。海溝是狹長形狀的深海溝谷﹐其深度可達11公里。這些生物體型很小﹐但是極度活躍﹐它們在這些高壓區域蓬勃生長。在這一深度﹐海水壓力可以達到1000倍大氣壓。

  至於“超級大個子”這個稱號﹐最初是在1980年代在夏威夷群島近海捕獲大型個體之後被科學家們首次採用的綽號。在那之後科學家們還曾在南極附近洋底發現這些動物的蹤跡﹐這裡的樣本顯示其長達10厘米。但是所有這些所謂的“大個子”﹐相比最近這次的發現﹐都會相形見絀。

  阿什利‧羅登(Ashley Rowden)博士來自新西蘭國家海洋和大氣研究院﹐他說﹕“這說明了一個道理﹐你越努力尋找﹐你就會發現更多。”他說﹕“這樣一種體型如此之大﹐如此引人注目的動物竟然可以在這麼長的時間裡不為人知﹐這一點充分顯示出我們對於新西蘭海域最深處棲息地的瞭解是多麼有限。”

  在過去的數年間﹐科學家們一直對在深海新發現的新物種感到驚奇不已。這些深海平原長期以來被人們認為是荒蕪一片的﹐這裡太暗﹐太過寒冷﹐水壓太大﹐生物似乎無法在此存活。

  然而科學家們在這裡所目睹的卻是一片生機勃勃。除了大批活躍的片腳類生物之外﹐科學家們還發現了一些被稱為“等腳類”的動物﹐它們和蝦類很像﹐另外還有生活在7700米深處海底的獅子魚。

資料來源:光明網
紐西蘭海溝 捕獲「巨蝦」
科學家在紐西蘭外海水深7公里處捕獲1隻「超大」甲殼類動物,體型是正常相關物種的10倍大。
亞伯丁大學及「國家水資源和大氣研究機構」(NIWA)旗下海洋研究所科學家,前往紐西蘭北方克馬得群海溝(Kermadec Trench)探險期間,發現這隻外表類似巨蝦的「巨型端足目(Amphipod)」。
端足目通常長3公分,亞伯丁大學學者傑米生(Alan Jamieson)說,他在研究船甲板上清空捕捉器時發現這條長28公分的巨大端足目,大吃一驚。
他說:「當我瞥見遠比我想像中大很多的端足目時,我停下想,『那到底是什麼?』。」
「這有點像發現1英尺長的蟑螂。」
探險隊也拍下另隻未捕獲、推估長34公分的端足目。
巨型端足目僅曾發現過一次,在1980年代,但是在紐西蘭以北約7000公里的夏威夷外海。
NIWA表示,尚未確定捉到的巨型端足目是否屬新物種。

紐西蘭‧巨型甲殼類動物
科學家近日在紐西蘭海域7千公尺深的海底,發現一種長得很像蝦的新甲殼類動物。這種動物屬於片腳類,被戲稱為“超級大個子”(Supergiant),因為一般常見的片腳類生物體長不過2至3公分,但這種在科馬德克海溝發現的物種,卻比其它同類要大上10倍以上,其中最大的一隻體長竟然達到34公分。

蘇格蘭阿伯丁大學海洋實驗室的傑米森說:“這就像是發現一隻1英尺長的蟑螂那樣讓人驚訝。”


專家稱,這樣一種體型如此之大,如此引人注目的動物竟然可以在這麼長的時間裡不為人知,充份顯示出人類對於紐西蘭海域最深處棲息地的瞭解是多麼有限。

資料來源:星洲日報

研究官網:http://www.abdn.ac.uk/news/details-11497.php

YOUTUBE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JNES2tNPtu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