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蘆筍的雄株跟雌株怎麼辨識?


蘆筍雌雄異株,蟲媒花,花小,鐘形,萼片及花瓣各6枚。雄花淡綠黃色,有6個雄蕊,雌蕊退化。雌花綠白色有雌蕊一個及6個退化而無作用之雄蕊花內有綠色蜜球狀腺,另偶爾發現兩性花則為保有正常之雄蕊及雌蕊和不完全花則為雄蕊及雌蕊均退化兩種。

從觀察花器中,可以鑑別出蘆筍的雄雌。通常蘆筍的花朵很小,雄花較雌花稍大,長度大約6公厘左右,直徑只有2.3公厘;雌花只有3.7公厘長,直徑2公厘;兩者都呈長鐘形。如果從花色來判別,雌花接近灰色,雄花比較美,帶有黃色;雄花有金黃色花粉,雌花則沒有花粉,一觸即知。通常種植蘆筍,雌雄株的出現率恰好是一比一。

雌株多比雄株高大,但發生莖數少,嫩莖產量較低。雄株略矮些,但發生嫩莖數多,產量高。

蘆筍雌花


蘆筍雄花

2011年10月21日

用Google查詢自己的IP

按此查詢自己的IP


2011年10月18日

Google Ngrams


TED介紹:http://goo.gl/7T3Zo

Google Ngram:http://books.google.com/ngrams

介紹:Google掃描大量的圖書,建立線上圖書館,利用Google Ngram輸入關鍵字,

獲取線上圖書的數據庫,自動形成圖表,可以獲知在那個時期某詞彙的使用量,

例如輸入:"global warming"就可發現溫室效應近來被重視的程度。